Title: 水產貝類之毒性及衛生安全檢測

Keywords: 貝類毒素;檢驗;食品衛生; Shellfish toxin;Inspection;Food sanitation

Abstract: 摘要:貝類是國人極為嗜好之水產品,其種類繁多, 諸如牡蠣、文蛤、西施舌貝、鳳螺等.近年來, 台灣產貝類似乎供不應求,國外進口者或大陸 者皆出現在市面上.台灣產貝類如西施舌曾於 1986和1991年因遭麻痺性貝毒毒化而引起食物中 毒事件,國外產之貝類亦常被報導因食物鏈關 係而可能具有海洋生物毒如麻痺性貝毒( Paralytic shellfish poison, DSP)、記憶喪失性貝毒( Amnesic shellfish poisoning, ASP)和河魨毒(Tetrodotoxin, TTX)等.國人因喜好食用水產貝類,為確保國人之 食用安全起見,擬自全省分台北、台中、台南 、高雄和花東地區,分別採集至少10種貝類,每 種貝類約各5□個檢體,檢體經解剖分肌肉、中腸腺後,依水溶性毒素和脂溶性毒素生物檢定 法檢測毒量,樣品經均質後,先取兩部分供做水 溶性毒素(麻痺性貝毒、河魨毒和記憶喪失性 貝毒)和脂溶性毒素(下痢性貝毒)之毒量檢出. 水溶性毒素先依麻痺性貝毒之抽取條件即以 0.1NHC1溶液抽毒,抽出液經注射小白鼠,如最小致 死劑量之死亡時間在15min內者,依麻痺性貝毒生 物檢定法求其毒量,約在30min死亡者則依河魨毒 生物檢定法求其毒量,超過30min者依記憶喪失性 貝毒法求其毒量.下痢性貝毒檢出,則以丙酮抽 出脂溶性物質,再以溶液分配法將毒素抽出,以 Tween 60溶劑螫合後注射小白鼠以檢測下痢性貝 毒之毒量.進而將有毒個體收集,以超濾、塑酯 層析精製毒素,以HPLC、電泳和TLC方法鑑定毒成 分.另外,檢測檢體之衛生指標,如總生菌數、大 腸菌群和揮發性鹽基態氦等項目,以了解市面 上水產貝類之衛生狀況.綜合上述成果整理歸 納後,可作為管制水產貝類之用,並作為制定檢測日後輸入水產品項目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