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超臨界流體萃取-酵素-超臨界流體層析連線法分析膽固醇之研究

Keywords: 超臨界流體萃取;超臨界流體層析;膽固醇;酵素;膽固醇氧化?;連線分析

Abstract: 摘要:超臨界流體萃取(SFE)較傳統有機溶劑萃取法 具有更快速更準確及更有選擇性等優點.而超 臨界流體萃取層析(SFC)做為膽固醇之分析方法 比使用氣相層析(GC)法,更可免去衍生化之步驟. 因此本計畫擬結合SFE與SFC之優點,使膽固醇之 分析可以從分析樣品之萃取至分析結果之獲得 ,以連線(On-line)處理之方式,一氣呵成.免除分段 做萃取、濃縮、衍生化等之繁瑣.除了快速、 經濟、節省人力外,尚可避免樣品經多次轉移所造成之汙染及分析結果之誤差.本計畫擬將 膽固醇氧化�與樣品同時放入萃取槽中,萃取 所得之膽固醇與此酵素反應生成Cholest-4-en-3-one 而可被SFC之UV-Vis detector偵測及定量.其目的除 了最終建立一套膽固醇之連線分析系統外,尚 擬對膽固醇萃取條件及酵素在超臨界流體中之 活性等方面做有系統之研究.除了膽固醇之分 析外,未來可望將此系統應用到其他物質之分 析.而酵素在超臨界流體中之各種性質,也是未 來值得探討之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