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米糠蛋白脢抑制劑對冷凍魷魚解凍後胴肉性質的影響

Keywords: 魷魚;解凍;米糠;蛋白?;蛋白?抑制劑;擠壓機; Squid;Thawing;Rice bran;Protease;Protease inhibitor;Squeezer

Abstract: 摘要:魷魚體內之蛋白�活性很高,造成肌肉纖維 蛋白質降解及肉質軟化,初步試驗已發現秈稻 種(Oryza sativa L. indica)米糠具有抑制蛋白�活性 之成分,本研究將鑑定米糠中蛋白�抑制劑種 類及抑制遠洋漁獲冷凍魷魚解凍中軟化之效果 ,探討解凍中使用米糠抽出物之條件對魷魚胴 肉性質之影響,藉液滴流失率、蒸煮率、鹽溶 性蛋白質抽出率、穿破力及電子顯微鏡掃描( SEM),以確定防止魷魚解凍中軟化之最佳條件.本 研究亦將探討以雙螺軸擠壓機處理,乾式加熱 活化米糠蛋白�抑制劑之可行性,未來可用此 天然蛋白�抑制劑於防止水產品軟化,以改善 水產品之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