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黃豆11S球蛋白受溫度、剪力、超音波作用後,構形的改變與溶液、膠體流變性質變化的關係 :(II)在中稀溶液的變化與影響

Keywords: 大豆蛋白;球蛋白;流變性質;加熱;剪力;超音波;構形;膠體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中稀濃度溶液中黃豆 11S球蛋白構形因熱、剪力與超音波三種變性劑 處理,所導致溶液之流變性質改變之關係.本年 度之工作著重在中稀溶液對稠與膠體系統的研 究將於以後之年度施行.黃豆11S球蛋白之純化 分離將以柯等1990年報告之方法抽取之,中稀的 黃豆11S球蛋白溶液濃度的決定以Menjivar與Rha 1980的方法求出介於Cch與Ccr之範圍,取此範圍之 中點當中稀濃度.用高剪速率黏度計(Haake RotoviscoM10)與超音波發生器(Heat System Ultrasonic Inc)單獨或交互的施以熱、剪力與超音波的處 理之後測定黃豆11S球蛋白之物理化學性質,包 括內生性黏度、軸長比、旋轉半徑、二級結構 、表面硫氫基、表面疏水基、分子遲緩時間並 與沒有受熱、剪力、超音波處理之黃豆11S球蛋 白的物理化學性質作比較,以了解物理化學變 化的程度與變性劑處理的效果.實驗的結果可 用以了解:(1)單獨熱、剪力與超音波三種變性 劑交互作用對中稀濃度溶液中黃豆11S球蛋白物 理化學性質變化之程度;(3)產品(Gravies、嬰兒食 品、嬰兒配方食品)、省能源加工方法(變性劑 交互作用對構形改變的加乘效果)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