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氧化油脂和抗氧化劑二丁基羥基甲苯對鯉魚成 長和生理之影響

Keywords: 飼料;過氧化值;抗氧化劑;二丁基羥基甲苯;鯉魚;成長;生理; Feed;Peroxide value;Antioxidant;BHT;Carp;Growth;Physiology

Abstract: 摘要:本實驗室曾探討水產飼料中之油脂品質和 抗佯化劑含量,得知水產飼料中之主要抗氧化 劑為BHT(Butylated hydroxytoluene),殘留量為2.4-34.2ppm; 水產飼料中之POV(Peroxide value)為1.5-24.7meq/kg,TBA( Thiobarbituric acid)值為12.2-31.1mg/kg,AV(Acid value)為12.4-40.1mg/kg.顯示水產飼料中之油脂含有多量之 脂質過氧化物.脂質過氧化物對魚類之毒性作 用,據報告指出,在高量過氧化脂質(POV大於100) 下,易引起肝病變、肌肉萎縮及瘦背肌症"Sekoke disease",最後導致魚體死亡.另本研究室曾探討 抗氧化劑添加入水產飼料中,對魚體成長雖無 不良影響,但會造成肝肥大現象.為知一般水產 飼料中脂質過氧化物含量和BHT對魚體之成長和 生理之影響,乃以鯉魚為試驗魚種,以不同含量之氧化油和BHT配合之有無來調配七組飼料,每 兩週量魚體重和肝體重,預定飼養12週,最後除 量魚體重和肝重外,並測量肝臟中之TBA值、 glutathione含量和過氧化酵素活性,以及製作肝臟 和肌肉之組織切片,以了解低量脂質過氧化物 和BHT對鯉魚成長和生理之影響,而作為改善國 內水產飼料品質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