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ransglutaminase生產菌變異株之篩選及其酵素之分離純化和特性之探討

Keywords: 水產煉製品;成膠;微生物;轉谷氨醯胺?; Surimi product;Microbial enzyme;Gelation;Transglutaminase

Abstract: 摘要:食品蛋白質可經由分子內或分子間共價鍵 的生成而改善官能特性及提高品質.由於酵素 修飾法反應條件溫和且反應具專一性,修飾後 之產品易為消費者及政府管理單位接受.Transglutaminase(TGase)可催化蛋白質分子內或分子 間.epsilon.(r-glutamyl) lysyl共價鍵的形成,為常用 的蛋白質修飾酵素.其對許多食品蛋白質,如 Casein、Myosine、.beta.-lactoglobulin、黃豆蛋白等均 具有聚合作用,而改變其溶解性、乳化能力、保水力、熱安定性等官能特性,同時因.epsilon. (r-glutamyl) lysyl在生物體內可釋放出Free-lysine,保 護食品中有效性離胺酸的含量.除此之外,利用 TGase催化作用,可將各種必須胺基酸以共價型式 與各食品蛋白質結合,以彌補加工過程中所流 失或破壞之必須胺基酸而提高食品蛋白質的營 養價值.不同蛋白質也可藉著TGase作用結合成一 大分子,其官能機特性與同種蛋白分子結合體 類似,可做為開發新蛋白質食品的有利方法,如: 各種人造肉、仿蟹肉等之開發.在低蛋白質濃 度下,TGase作用所產生之聚合體可溶於水,但在 高蛋白質濃度下,TGase作用有助於膠體的形成. 利用此原理,可用於各種可食用蛋白薄膜之製 造,所製得之薄膜具有高拉力強度,且不溶於水 及其他溶劑,可應用於醫藥工業上.由於魚肉煉 製品的彈性高低與魚肉蛋白形膠能力有關,而 TGase作用所生成之.epsilon.(r-glutamyl)lysyl的架橋 結構有助於魚肉蛋白立體結構的形成,因而促 成膠體的產生.已有多人實驗證明TGase在魚肉形 膠上扮演著重要角色.TGase雖廣布於各種動物組 織和器官中,但由於含量有限,酵素的分離純化 步驟繁雜,因此價格昂貴,若欲實際應用到工業 上,必須利用微生物大量生產該酵素,較合乎工 業上經濟原則.目前,我們已篩選得到生產TGase 活性的菌株,並探討其生產TGase的最適培養環境 ,得到培養液中TGase的活性為1.6u/ml.本研究的主 要目的,首先利用各種傳統突變方法進行生產 菌株之突變,以得到更高酵素產量的突變菌株. 其次,將自培養液中分離、純化TGase,並探討其 作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