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顆粒懸浮液在管流中顆粒表面熱傳係數探討

Keywords: 熱傳係數;滯留時間;懸浮顆粒;無菌作業; Heat transfer;Particle suspension;Aseptic process

Abstract: 摘要:懸浮固體顆粒在連續式殺菌過程中的受熱情形 決定食品中細菌死滅程度,並據以決定殺菌操作 條件,甚至用來設計殺菌熱交換器及保持管.固體 顆粒通過加熱或保持管時,由於各顆粒進行的路 徑不同,使得顆粒與流體間的相對速度,顆粒與顆 粒及顆粒與管壁間的碰撞接觸頻率亦各不相同. 除了造成顆粒在管中滯留時間的分佈之外,顆粒 與流體之間的表面熱傳係數亦極可能在不同顆粒 之間互有差異.而顆粒的殺菌程度除了考慮滯留 時間之外,尚須結合表面熱傳係數才足以定量殺 菌效果及營養成份的破壞情形.懸浮顆粒在管內 流動的特性部分表現於滯留時間上,著眼於此,本 計畫擬探討滯留時間與流體-顆粒間表面熱傳係 數的相關性.利用受熱分解反應的物質為指示劑, 均勻混入圓球型固體顆粒內部並固定之.於加熱 過程之後,測其總殘留量,可推算加熱過程平均固- 液表面熱傳係數,進而探討其與滯留時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