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烏魚血液及卵之脂氧合脢特性及其生物膜之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安定性與維生素E攝食量之關係

Keywords: 烏魚;脂氧合?;維生素E;血液;魚卵;高度不飽和脂肪酸;氫過氧化物;黏度

Abstract: 摘要:取體重相同(約600g/尾)之一年烏魚,養殖於鹽度 為30 .permill.之魚塭中,養殖密度為0.5尾/m/sup 2/.投 餵添加17□ estradiol及維生素E為0,100,及400ppm之飼 料,使成為全雌魚,並觀察一年中之成長率,肝指數 ,生殖腺指數,卵細胞之成長,脂肪酸組成,卵在模 擬海水中卵脂質之氧化安定性,脂氧合�活性,以 及血液之性質,脂肪酸組成,及血液之流變性與紅 血球之可變形度.並探討下列項目之相互關係:ぇ血液及卵中脂氧合�(LOX)之活性,isozyme型態,一 般特性,及基質特異性.推測為12-LOX,與鱒魚及蝦類 似.え血液及卵中高度不飽和脂肪酸(HUFA)之組成,及 其氫過氧化物之含量,與LOX基質特異性之比較,藉 以探測LOX在體內與體外進行氫過氧化作用( Hydroperoxidation)之差異.推測對DHA,EPA之親和力大於 飽和度較高之HUFA.ぉ血液及卵中維生素E含量對LOX之影響.推測維生 素E高者LOX之活性受抑制,因環狀之抗氧化劑如BHA 及Esculatin對LOX有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