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分子鏈柔軟度的幾丁聚醣溶液與不同製備條件方法對幾丁聚醣薄膜及微膠囊性質的影響

Keywords: 幾丁聚醣;鏈柔軟度;薄膜;孔洞大小;機械性質;控制釋放;平舖法;結晶度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之目的在利用不同鏈柔軟度之幾丁 聚醣溶液,配合不同的製備方法,以製成不同機 械強度和孔洞大小的薄膜及微膠囊,使之具有 分離純化□控制釋放的功能,以便能在食品□ 醫藥□飼料及生物技術方面之應用能建立基礎 資料.而不同鏈柔軟度之幾丁聚醣的基礎資料, 則應用研究成果□利用不同去乙醯基原料在不 同溶劑環境下的流變性質來探討幾丁質分子間 /內之反應□及本計畫進行中所得之研究成果.本實驗分為兩個研究重點:(1)將不同鏈柔軟度 的幾丁聚醣溶液以平舖法(Casting)製成薄膜,然 後測定此薄膜之(a)滲透性質;(b)抗張強度;(c)伸 展性;(d)吸水膨脹度;(e)表面結構;(f)結晶程度, 來了解不同鏈柔軟度的幾丁聚醣及製備條件對 膜性質的影響,並以建立最佳的製備條件,以製 成超過濾膜□逆滲透膜或電透析膜,以應用在 生理活性物質如酵素□荷爾蒙之純化分離,或 者應用在食品加工等方面;(2)由(1a;b)之結果以 噴霧乾燥□直接聚合法及凝膠法製成微膠囊以 包被誘餌物質□易受氧化而變質之色素□營養 素□多不飽和脂肪酸等,並測定微膠囊之釋放 速率□機械性質及包埋完整性,建立最佳製造 條件,並比較各方法之優劣,最後將所得到之資 料應用到含有誘餌物質之飼料□天然或合成香 料及長效性藥物的製造,以獲得理想的製品.本 計畫完成後可以得知(1)不同鏈柔軟度的幾丁聚 醣溶液與不同製備條件對薄膜之孔洞大小及機械強度的影響;(2)以幾丁聚醣製造所要的孔洞 大小□機械強度之薄膜的最佳條件;(3)不同鏈 柔軟度的幾丁聚醣溶液與不同製備條件對微膠 囊之釋放速率及機械強度的影響;(4)以幾丁聚 醣製造所要的釋放速率□機械強度微膠囊時之 最佳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