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產黃纖維單胞桿菌液化蝦殼或動物血為調味料及飼料

Keywords: 蝦頭;蝦殼;動物血液;甘蔗渣;糖蜜;產黃纖維單胞桿菌;水解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室曾證實由本研究室分離的產黃纖 維單胞桿菌(Cellulomonas flavigena NTOU 1)可用於蝦 頭及蝦殼的水解,並可接種醬油酵母( Saccharomyces rouxii)改良水解液的風味而作成蝦醬 油,其殘渣並可乾燥作為雞飼料的一個成分.但 由於產黃纖維單胞桿菌係以蝦仁抽出液活化及 培養成菌懸液做為菌□,且以葡萄糖為醬油酵 母發酵的受質,成本太高.所以本試驗擬以甘蔗 渣為產黃纖維單胞桿菌生長的碳源,以糖蜜為 酵母生長的碳源,將蝦頭及蝦殼等水產廢棄物 或動物血液為原料生產蝦醬油或大豆醬油添加 物,並將殘渣作為飼料的一部分,飼養小雞.所以 本研究將發展一個以甘蔗渣為碳源的培養基培 養產黃纖維單胞桿菌;並探討該菌的蝦頭及蝦 殼水解液,或動物血液水解液中添加糖蜜及接 種醬油酵母後的游離胺基酸□脂肪酸□核□酸 等,以評估最終水解液作為調味料的好壞.一個三週的小雞飼料試驗用以評估殘渣的蛋白質效 率比及其飼料轉換率.本研究預期可完成:(1)開 發一種以甘蔗渣為碳源的產黃纖維單胞桿菌的 培養基;(2)瞭解以糖蜜取代葡萄糖培養醬油酵 母改良水解液風味的可行性;(3)瞭解上述水解 後的殘渣的飼料價值;及(4)瞭解一種便宜的化 廢為寶方法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