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魚油對Streptozocin所引起的糖尿病大白鼠之脂蛋白代謝與糖代謝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糖代謝;脂蛋白;魚油;糖尿病; Glucose metabolism;Lipoprotein;Fish oil;Diabetes mellitus

Abstract: 摘要:從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格陵蘭島上的愛斯基 摩人由於在飲食上攝取大量含高度不飽和脂肪 酸的水產動物,因此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非常 低.最近,科學家已證明魚油內所含高度不飽和 脂肪酸,如EPA(Eicosapentaenoic acid)及DHA( Docosahexaenoic acid)可能具有降低血液脂質,血小 板凝集能等功能,因此對心臟病□血栓症□高 血壓等疾病可能有預防的效果.此外,愛斯基摩人的低糖尿病罹患也引起科學家的注意.是否 這些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對糖代謝也會有所影響 ,就成了科學家所關心的問題之一.由於糖尿病 容易引起高脂血症及血小板機能亢進,進而造 成心臟病,動脈硬化等併發症,因此魚油內所含 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在生物體內糖代謝上所扮演 的角色就值得注意.我們曾經在1992年提出報告, 證實含EPA□DHA的魚油除了可能降低血漿脂蛋白 濃度外,還可能降低血糖濃度,改善耐糖能力.然 而,其作用機制則尚未完全了解.因此為了更進 一步了解魚油內所含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在糖代 謝中所擔任的角色,筆者計畫作成糖尿病動物, 並從以下幾點作基礎性的探討.(1)a.魚油對肝臟 糖類代謝酵素的影響(如 G-6-P dehydrogenase,G-6-Pphosphotase等);b.魚油對Lipoprotein代謝的影響,如HDL,LDL,VLDL,HDL3,HDL2等及LCAT(Lecithin cholesterol acyltransferase)活性等;(2)魚油對糖尿病動物各組 織的影響(如脂肪酸分布,組織變化等);(3)魚油 對糖尿病的預防及治療效果的可能性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