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糙薏仁及其膳食纖維對腸道生理的影響

Abstract: 摘要:為瞭解糙薏仁及其膳食纖維對於大白鼠腸道生理的影響,本研究主要分成四個實驗。 實驗一(第一年):為瞭解糙薏仁中的膳食纖維對體內腸道細菌的作用,本實驗以糙薏 仁水萃後之酒精可溶物、酒精不可溶物,以及經過消化酵素分解後之水溶性膳食纖維、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作為碳源,以體外實驗探討這些糙薏仁萃取成分對盲腸內容物之菌相 產酸或對體內有益菌、有害菌生長之影響。 實驗二(第一年):雖然糙薏仁可增加盲腸短鏈脂肪酸量且可增加乳酸菌的生長,但糙 薏仁對腸道生理的影響是在膳食纖維或薏仁本身,仍不甚清楚。本實驗探討餵食糙薏仁 或精白薏仁對各項腸道生理指標的影響。實驗以24 隻七週齡雄性Wistar 大白鼠為實驗 動物,每組八隻,分別為(1)CON:corn starch group(玉米澱粉組);(2)DA:40%dehulled adlay group(糙薏仁組) (3)PA:40%polished adlay group(精白薏仁組),實驗飼料含有0.5% 膽固醇,但不含0.3%cholic acid。並採取自由攝食、飲水的方式。餵食四週後,利用腹 部按摩拿取新鮮糞便測量其pH 值與細菌酵素(mucinase 及β-glucuronidase)的活性。隨之 經過隔夜的禁食後?牲,測定血漿血糖與血脂、肝脂、糞便脂質、盲腸內容物pH 值與 菌相、短鏈脂肪酸及小腸粘膜的雙醣?活性,以瞭解糙薏仁與精白薏仁在醣類代謝、脂 質代謝與腸道生理功能的影響。 實驗三(第二年):為瞭解由糙薏仁分離的膳食纖維成分對腸道生理的機能性,本實驗 是以50 隻五週齡雄性Wistar 大白鼠為實驗動物,每組十隻,分別為(1)CON:5%cellulose group(纖維素組);(2)AB:5%adlay bran group(薏仁麩皮組) (3)AW:5%adlay water extract group(薏仁水萃物組);(4)AAS:5%adlay alcohol soluble group(薏仁酒精可溶物組); (5)AAI:5%adlay alcohol insoluble group(薏仁酒精不可溶物組),實驗飼料含有0.5%膽固 醇,但不含0.3%cholic acid。並採取自由攝食、飲水的方式。餵食四週後,每組各?牲 2 隻進行結腸與盲腸腸壁結構的電顯分析。其餘老鼠則利用腹部按摩拿取新鮮糞便測量 其pH 值與細菌酵素(mucinase 及β-glucuronidase)的活性,隨之經過隔夜的禁食後?牲, 測定血漿血糖與血脂、肝脂、糞便脂質、盲腸內容物pH 值與菌相、短鏈脂肪酸及小腸 粘膜的雙醣?活性以瞭解糙薏仁之各膳食纖維區分對醣類代謝、脂質代謝、腸道生理功 能及結腸與盲腸腸壁構造之影響。 實驗四(第三年):為瞭解薏仁殼對腸道生理作用之最適添加量,本實驗以40 隻八週 齡雄性Wistar 大白鼠為實驗動物,每組八隻,分別給與含0、5%、10%之薏仁殼及5% 車前子,實驗飼料含有0.5%膽固醇,但不含0.3%cholic acid。並採取自由攝食、飲水 的方式。餵食八週後,利用腹部按摩拿取新鮮糞便測量其糞便中pH 值與細菌酵素 (mucinase 及β-glucuronidase)的活性。隨之經過隔夜的禁食後?牲,測定血漿血糖與血 脂、肝脂及糞便脂質、膽酸的排泄量、盲腸內容物pH 值與菌相、短鏈脂肪酸及小腸粘 膜的雙醣?活性,並且特別測定大腸各區段之pH 值及血漿中免疫球蛋白(IgA 及IgG) 含量,以瞭解長時期餵食不同比例之薏仁殼及車前子(psyllium)對大白鼠之醣類代謝、 脂質代謝、免疫作用及腸道生理功能上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