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售幾丁質類保健食品之安全性評估

Keywords: 幾丁聚醣;葡萄糖胺;去乙醯度;重金屬;食用安全性; Chitosan;Glucosamine;Deacetylation;Heavy Metal;Food Safety

Abstract: 摘要:幾丁質為甲殼類、昆蟲類和靈芝類之副產物,世界各國產量均很豐富,其產品幾丁質、幾丁聚醣、幾丁寡 醣等最近為各國所熱衷開發,其中已知其可做為膳食成分或食品機能性成分,在體外已知其具有吸附蛋白 質、重金屬和有機毒物等作用,在體內則已知其具有降低三甘油脂和膽固醇之作用,幾丁寡醣則具有抗癌 細胞和增強免疫能力之作用。因此市面上有人宣傳這類產品為良好之保健食品。然而最近研究室探討幾丁 質、幾丁聚醣和葡萄糖胺在老鼠試驗中之食用安全性,發現幾丁質(去乙醯度45﹪)無食用安全性之顧慮,但幾丁聚醣隨著去乙醯度(75﹪和92﹪)之提高,其食用安全性越加要嚴格限制,其限量各為5﹪和2.5﹪,而且一旦這類產品中含有單體葡萄糖胺,則其安全性更須加以注意,其食用安全限量為1﹪以下。其次,由於幾丁質類產品具有吸附重金屬之能力,且產品大多經由酸鹼處理而得,產品中重金屬殘留量則值得注意,因此本計畫目的擬自直銷公司採購幾丁質類產品,首先調查其標示之合法性,進而以原子吸光儀測定重金屬殘留量,以IR法測定產品之去乙醯度,以HPLC法測定產品中之葡萄糖胺殘留量。另外,已知1﹪以上葡萄糖胺餵食老鼠時,老鼠之行動遲緩,其血漿中之creatinine下降,肝功能亦受到傷害。為確認葡萄糖胺引起老鼠行動遲緩和肝功能障礙之機制,乃擬飼養老鼠,餵食不同劑量(0-5﹪)之葡萄糖胺八週,每兩週抽血檢測其creatine, creatine-phosphate kinase和creatinine之含量或活性,最終犧牲老鼠,並檢測其肌肉中上述成分之含量或活性,再以統計分析其差異性。另一方面,檢測血漿中aspartate transaminase(AST),alanine transaminase(ALT),alkaline phosphatase(ALP)和diaminase活性,及肝臟中hepatosomatic index、glutathine(GSH)和thiobarbituric-reactive substances(TBARS),以確認葡萄糖胺對肝之作用機 制,進一步作為規範幾丁質類產品食用化之安全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