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可靠度多目標分散式控制器設計

Keywords: 分散式控制;障壁法;多目標控制 decentralized control;barrier method;multi-objective control

Abstract: 本論文探討分散式多目標控制問題之解決。由於科技日新月異,控制系統也越來越複雜,所以分散式控制越來越受到重視。我們找出一方法以求得分散式靜態輸出回授控制器使得數個不同系統同時達成多個控制要求,如區域極點限制、H-infinity控制及LQG最佳化。我們分別考慮了連續時間與離散時間的多目標控制問題。這問題因其有效解集合不是凸集合,故無法以線性矩陣不等式的技巧求解。基於障壁法(Barrier method)的概念,我們將解一輔助的最佳化問題去近似原最佳化問題的解,此輔助的最佳化問題之性能函數為原最佳化問題的性能函數與一帶權重因子的障壁函數之和。只要原問題的有效解集合不是空集合,則輔助最佳化問題的最小解一定存在。且對於輔助的最佳化問題,那些隱含的不等式限制條件是多餘的,可不考慮。所以限制條件只剩等式限制條件,可由拉格朗日乘數法導出其最佳解所須滿足的必要條件。而當障壁函數的權重趨近於零,輔助最佳化問題的最小解將趨近於原最佳化問題的最大下界解。這輔助的最佳化問題本質上雖然仍是具限制條件的最佳化問題,但實際上可以利用沒有限制條件的方法求解,例如最大梯度法。在此論文提出的求解演算法,我們也討論了它的收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