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草魚「結締組織細胞」之分離與培養

Keywords: ;草魚;結締組織細胞;鋅結合蛋白質

Abstract: 鯉魚消化道組織常有高濃度之鋅 (~300 μg/g fresh tissue),為一般動物組織之3~10倍。目前已知此高鋅來自一種43kDa「鋅結合蛋白質」。以43kDa「鋅結合蛋白質」抗體對鯉魚消化道進行免疫組織化學染色後,發現「鋅結合蛋白質」主要存在消化道組織之lamina propria 及 submucosal layer (connective tissue) 中。另外,「結締組織細胞」也具有「鋅結合蛋白質」之表現。鯉魚消化道之「結締組織細胞」已被分離及培養。由於草魚與鯉魚屬於同科,故本研究擬將草魚消化道之「結締組織細胞」分離並培養,並與鯉魚互相比較。將草魚消化道組織以玻片刮除黏膜 (mucosa) 後,可得去黏膜組織 (de-mucosa tissue) ; 再以collagenase type I與de-mucosa tissue作用 3 h後,可將草魚de-mucosa tissue之93% 之「結締組織」溶解,而可分離出「結締組織細胞」。存在於草魚結締組織中之「結締組織細胞」,由electronic cell counter測定,得知有~85% 之細胞 ,其大小約為 ~6 μm。草魚「結締組織細胞」外觀及大小與鯉魚相似,但對43kDa「鋅結合蛋白質」抗體反應極為薄弱。草魚「結締組織細胞」之平均鋅濃度為0.12 μg zinc/ (106 connective tissue cells),遠低於鯉魚之2.21 μg zinc/ (106 connective tissue cells)。 草魚之「結締組織細胞」濾液在懸浮液中,無論添加草魚血清或是牛胎兒血清,在24 h內細胞皆不會生長。將草魚消化道de-mucosa tissue進行primary explant culture後發現,快到d 4 (一般為d 23) 才會漸漸溶出細胞,溶出後約 10~15 d,細胞開始黏附於培養皿上 ; 再經10 d左右,會分化成類似纖維母細胞,且能分泌含collagen之胞外母質。草魚消化道之「結締組織細胞」大小雖與鯉魚相近 (約6 μm),但是此細胞之平均含鋅量,僅約為鯉魚之5%。草魚「結締組織細胞」在培養中,其在懸浮中之生長特性,在培養中之分化特性均與鯉魚大不相同。草魚與鯉魚「結締組織細胞」特性之不同,與其含鋅 (或「鋅結合蛋白質」) 有何關係,值得進一步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