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蜆與一條根之抗氧化有效成分分析

Keywords: 一條根;臺灣蜆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臺灣蜆及一條根萃取物及其區分,由比對包括清除DPPH及ABTS自由基、抑制亞麻油酸過氧化等反應前後的HPLC圖譜之變化,瞭解主要的抗氧化成分。臺灣蜆以萃取物FC-EtOH之抗氧化性高於FC-HW及FC-HW-EtOH,三種萃取物再以離子交換樹脂管柱劃分為帶正電荷、負電荷及中性區分。抗氧化力測定結果顯示FC-HW之正電荷區分為清除自由基之主要活性來源,以常用的HPLC分析胜肽之條件,主要波峰依滯留時間 (RT) 標識為FHW-P-1、-2、-3、-4及-5等,其中FHW-P-4 (RT = 7.3 min) 的面積最大且反應後面積減少最多,為主要活性來源。比較各區分之抗氧化效力 (potency value),中性 (17.3%/mg/mL)及負電荷 (14.1%/mg/mL) 區分分別為清除DPPH及ABTS自由基之最高效力區分,由於所含固形物含量少因而貢獻率較低;亞麻油酸過氧化之抑制能力主要來自於負電荷區分,其中滯留時間分之FHW-N-2 (RT = 9.9 min)為主要的貢獻者。FC-EtOH的主要抗氧化能力來自帶正電荷區分,但以負電荷區分效力較高;正電荷區分之HPLC圖譜中主要波峰有F-EtOH-P-1、-2 及 -3等,最大吸收波長都在220 nm,其中F-EtOH-P-2 (RT = 9.2 min) 為清除ABTS自由基及抑制亞麻油酸過氧化之主要波峰,清除DPPH自由基以F-EtOH-P-3 (RT = 10.3 min) 為主;負電荷區分之主要波峰F-EtOH-N-1及-2的最大吸收波長分別在260及220 nm,後者為主要的活性來源。來自FC-HW-EtOH之主要波峰同樣在220 nm有明顯的吸收,自由基清除力主要來自於負電荷區分之FH-E-N-4 (RT = 10.4 min)。亞麻油酸過氧化之抑制和三個區分都有關連;中性區分之主要波峰FH-E-O-1 (RT = 10.4 min) 為最高活性區分之主要活性來源。 ㄧ條根萃取物 (GT-E) 經酸水解後 (GT-HCl)抗氧化活性明顯提升。以HPLC分析異黃酮條件分析,根據異黃酮標準品定性比對後, GT-E之主要波峰為已知成分者為:GT-E1、-E2、-E3 (daidzin)、-E4、-E5、-E6 (genistin)、-E7 (M- daidzin)、-E8、-E9 (daidzein)、-E10、-E11、 -E12、-E13 (genistein)、-E14等;GT-HCl:GT-H1、-H2、-H3、-H4、-H5 (daidzin)、-H6 (genistin)、-H7、-H8 (daidzein)、-H9、-H10 (genistein)、-H11等。GT-E與 DPPH 自由基反應後的HPLC圖譜,波鋒面積較大的GT-E2 (未知成分)、daidzin、M-daidzin、daidzein 等是清除 DPPH 自由基之主要成分。GT-HCl中DPPH 自由基之清除主要是面積較大的GT-H3、H4、daidzin 及 daidzein 所提供;清除ABTS 自由基之部分,GT-E 及GT-HCl均以面積最大的daidzein為主要;抑制亞麻油酸過氧化之來源,GT-E以GT-E2 (未知成分)、daidzein 及M-daidzin為主,分別貢獻 27.5-37.2%、12-16.2% 及 9.5-16.1%;GT-HCl的活性以daidzein 的貢獻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