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針對線性參數時變隨機系統之觀測器與控制器設計

Keywords: 觀測器設計 線性參數時變系統; 隨機系統; 線性矩陣不等式; 里阿伯諾方程式; 改良型投影方法

Abstract: 摘要:

一般而言,不確定系統常被用於描述具有建模誤差與元件變化之真實動態系統,由於 線性參數時變系統可廣泛的應用於描述任何形式的不確定系統,且可完整地呈現其參數時 變之特性,目前線性參數時變系統乃近年來常用於描述不確定系統的方法;此外,隨著隨 機建模方式的問世,針對隨機系統的穩定性分析與控制器設計議題亦被廣泛的討論,在描 述真實操作環境下,本計畫將針對線性參數時變隨機系統之穩定特性進行討論。 目前討論之線性參數時變隨機系統的控制問題多數屬狀態回授控制範疇,其相關的成 果皆基於系統狀態可量測的情況下進行探討,倘若面對無法量測到系統狀態的情況時,將 導致目前已發展之控制器設計方法全數失效;對此控制問題,觀測器的設計問題則是一無 法避免的議題;目前里阿伯諾夫方程式是最常見且強大的分析方法,但是由於正定矩陣架 構而發展出之分離定理與二次計算方法皆具部分保守性,對此,本計畫預計藉由保留任何 正定矩陣的元素與發展改良型投影方法,提出一新穎的觀測器與控制器設計方法,藉此可 設計出觀測器與控制器並保證線性時變隨機系統的穩定,最後透過數值模擬來驗證本計畫 之可行性與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