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合物聯網區塊鏈、網宇實體系統(CPS)、與動態碳足跡之低碳供應鏈網路資訊平台之研究

Keywords: 碳足跡 網宇實體系統 物聯網; 區塊鏈

Abstract: 摘要:

目前企業碳管理與產品碳足跡盤查面臨許多挑戰,例如資料精確度不佳、缺乏時效性、資料蒐集不易且費時等實務上的問題,因此對每項產品之碳足跡盤查皆投入大量時間及人力成本。碳足跡之資料來源、計算方式、以及資料透明度等因素皆影響到碳足跡資訊的可信度,雖然可透過供應鏈上不同企業之歷史紀錄、物聯網感測器資料等來交叉比對來追查某產品或零件的碳足跡資訊,但還是無法克服供應鏈廠商資料造假或估算錯誤等問題。而區塊鏈的技術可與物聯網感測數據整合使每一個產品的來源與該產品在生產與物流過程中的碳排放資訊都會被記錄下來,且不會被竄改,使供應鏈更安全與透明。因此本案研究的主要目標區分為兩個部分:(1) 動態碳足跡計算之資訊系統架構,(2) 整合物聯網與區塊鏈之低碳供應鏈網路架構、雛形系統開發與評估。上述兩個主要目標規劃分兩年執行:第一年計畫聚焦在動態碳足跡計算架構研究,此階段將以單一工廠之彈性製造單元為系統範疇研究如何透過物聯網與網宇實體系統(CPS)技術架構實現產品碳足跡的自動與動態計算模式,另外也初步探索物聯網與區塊鏈之技術整合架構。第二年計畫主要工作在物聯網與區塊鏈技術整合模式研究、低碳供應鏈網路之區塊鏈智能合約設計、以及低碳供應鏈網路資訊平台系統整合開發與情境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