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考量隨機需求與可行性下宅配業自有與外包趟次最佳化之研究

Keywords: 宅配業 自有與外包趟次; 隨機需求; 可行性; 分解式概念; 兩階段隨機模式; 求解演算法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擬針對宅配業轉運中心自有與外包趟次數量問題進行探討,首先考量營運中貨物需求之 隨機性,並同時考慮業者在實務上每月預先與外包業者簽訂之月趟次以及即時營運產生之臨時趟 次,以規劃一符合隨機需求擾動之自有與外包趟次。另外,過去研究大多基於求解結果為可行之基 礎上,構建數學模式以求得最佳解,然而此方式忽略了最佳解於實際營運時之不可行性,所求得之 最佳解可能過於「樂觀」,進而增加其執行之困難度。有鑑於此,本研究考量業者自有駕駛臨時出車 之機率,並進一步考慮自有臨時趟次數量之可行性,以規劃一滿足可行機率下的自有與外包趟次, 增加其在實際執行時的可行性。 本研究擬利用數學規劃方法結合統計學中機率分配概念,分別構建隨機需求模式與可行性隨機 需求模式。其中,在可行性隨機需求模式中,除考量貨物需求隨機性外,在模式中加入自有車臨時 趟次之機率分配,以表達自有車總臨時趟次之機率與可行性。另外,本研究針對兩模式推導出相關 特性,並運用所推導之特性、兩階段隨機模式特性、分解式概念與基因演算法中的尋優機制,設計 一反覆迭代兩階段子問題之求解演算法。最後,我們擬以國內一宅配業者資料為例進行分析,並根 據研究的結果,提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