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成衣業物流中心配置規劃評選系統

Keywords: 裝載設備 SKYPOOLING; 達成率; 規劃階段; 即時階段; 動態調度; 反覆迭代演算法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擬針對航空公司裝載設備(Unit Load Device, ULD)之規劃與即時階段調度問題進行探討。首先在預先每週之規劃階段,加入目前ULD運作中重要的SKYPOOLING共享平台。其中,過去研究大多基於求解結果為可達成的基礎上,忽略原規劃結果與真實結果可能產生之落差,因此本研究考量在SKYPOOLING平台配對之成功機率、預計數量與真實數量,幫助業者規劃一滿足達成率下每週ULD調度規劃。其次,在即時營運階段,針對實際營運時常面臨的行李與貨物隨機需求與班機的隨機延誤,幫助航空公司在此兩隨機因素干擾下,有效進行ULD即時動態調度。希望藉由規劃與即時兩階段的系統性分析,提供一整體性之ULD調度工具,提升整體ULD之調度與使用績效。 本研究擬利用數學規劃方法結合統計學中機率分配概念,在規劃階段構建一SKYPOOLING之ULD調度模式,模式中利用統計學中之二項機率分配表達SKYPOOLING平台配對成功情形。在即時階段透過動態時空網路構建ULD即時調度模式。另外,本研究結合網路分解與基因尋優機制,發展一反覆迭代求解演算法。在即時階段問題,配合時間延續與隨機事件設計一動態求解架構,以進行ULD之動態調整。最後,擬以國內航空公司資料為例進行分析,並根據研究的結果,提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