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合碳市場多目標運籌規劃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

環境汙染與資源浪費已經成為全球環境保護議題,如今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中,傳統的供 應鏈管理必須朝著加強環保意識以及強化逆物流的思維去運作。因此本研究試圖在環境維護 的情境下探討碳稅市場對供應鏈管理的最佳方案。企業全球化的市場中,產業競激烈且隨著 時間快速的變遷,推行綠色供應鏈管理是符合世界潮流趨勢的方向,尤其是近幾年歐盟的 WEEE 與RoHS 兩項環保規範實施在即,台灣產業若無法妥善因應,將會從國際大廠的採購 名單中除名,面臨一場迫切的危機。本研究從台灣某間企業著手,探討其供應鏈之正向鏈以 及逆物流回收鏈之收益,進而更深入地去探討整條供應鏈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納入世界各 大環衛組織的碳稅收政策去做有組織的分析,如何在政策之中落實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並 且在政策中獲得額外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