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領導者-部屬交換、團隊-成員交換、安全氣候與安全公民行為關係模型之研究:船員的實證研究

Abstract: 摘要:

國際海事組織數十年來己訂立許多有關船舶航行安全的法規,但海難事件依然常發生。表示這 些海難發生的原因之一,是由於船員的不安全行為,而這些行為並不能通過既有的法規或國際公約來 避免。本研究建立在社會交換,安全氣候和組織公民理論的基礎上,提出了一個組織行為面的綜合模 型,以建立船公司的安全公民行為。 本研究將以船員為問卷調查的對象,以解釋船長和船員間領導-成員交換變數和船員之間的團隊 -成員交換變數如何影響船員的安全公民行為。此外,也檢視安全氣候對領導-成員交換變數與團隊-成 員交換變數和船員安全公民行為之間關係的干擾作用。這項研究將有助於了解領導-成員交換、團隊- 成員交換、安全氣候和安全公民行為變數對海上航行安全和理論的實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