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與東協國家自由貿易港區之區對區跨境合作模式建構

Keywords: 東協國家 自由貿易港區; 區對區跨境合作

Abstract: 摘要:

隨著東協國家經濟勢力崛起,以及區域經濟整合的推動,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合作, 勢必成為臺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在此一背景下,本研究擬探討臺灣與東協國家,透 過自由貿易港區的合作,建立跨境合作模式的可行性。 本計畫擬先從目前臺商營運方式進行資料收集,評估在現有的全球供應鏈與全球物流的 運作模式之下,臺灣的自由貿易港區,可與東協各國建立何種型態的營運模式創新,將各種 不同營運創新個案,透過跨境合作環境的建立,將臺灣自由貿易港區的價值,與東協國家的 產業價值鏈鑲嵌在一起,達成資源共享、共創雙贏的策略目標。 本計畫擬採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先發掘有可能利用跨境模式建立的營運模式創新個 案,第二階段再以營運模式創新個案,從推動的需求層面,檢視跨境合作的推動重點,最後, 再回頭檢視營運模式創新個案,找出最具可行性的個案,並且提出關於跨境合作以及我國自 由貿易港區管理方面的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