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物流業企業在海外的社會責任推動與績效的研究 ‐ 以東南亞國協為例

Abstract: 摘要:

2014 年五月中旬的越南排華暴動對於台灣在當地設廠的企業造成了巨大傷害,據統計光在越南平陽省 就有175 家台商遭受財物損害,所以如何紮實台商在海外的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實踐以增加與被投 資國家社會的融合關係,實乃當務之急。海運貨運承攬業是我國在海外設廠出口時候的主要物流服務 供應商,通常物流供應商會與整個供應鏈的各個環節廠商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優質的物流業者不僅 在實體上幫助託運人順利的出口商品,甚至可以更進一步的藉由物流業者自身全方位的實踐CSR,間 接提升當地國家民眾對於物流業者所服務的託運人的好感。本研究將CSR 實踐所需考量的因素直接以 層級的方式進行分析,調查不同臺灣的物流業者與越南、泰國海運物流業者對於前述的各項CSR 實踐 所需考量因素的重要性加以成對比較,找出不同國籍間物流業者與當地港口城市社區領袖的重要性認 知差異,並提出建言以有效提升臺灣產商在海外的道德形象。最後,本研究藉由結構方程式(SEM)分 析歸納不同規模及不同競爭策略的物流業者間的CSR 實踐與該物流企業整體績效表現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