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時間價值的重要性--探討「速度」對旅遊經驗知覺價值的影響

Keywords: 快速旅遊服務 科技基礎自我服務; 科技接受模式; 計畫行為理論; 航空運輸

Abstract: 摘要:

在機場營運的過程當中,自助式服務科技的採用對旅客、航空公司與機場管理當局而言越來越重要。 本研究創學術界之首例,探討旅客對於「快速旅遊服務」的認知、以及影響旅客使用快速旅遊服務意願的 相關因子。由於快速旅遊服務大都需藉由自助式科技服務來達成,本研究擬界定在「以科技基礎自我 服務為核心,科技接受模式與價值理論的深化與修正為輔」,以既有的態度模型、計畫行為理論、科 技接受模式與價值理論等為基礎,界定快速旅遊服務及相關研究構面的定義,並將此一概念轉化為可 以操作的研究變數,以便進一步探討消費者的使用意圖所衍生出來的各種跨層次議題。本計畫預計執 行二年,第一年的工作重點之一為發展快速旅遊服務之概念及問項,綜整行銷與資管文獻近年來對於 科技基礎自我服務、科技接受、乃至於價值理論與消費者行為研究相關之文獻,建構由本研究首先提 出之「快速旅遊服務研究問卷」。第一年的工作重點之二為建構外部因子與上述快速旅遊服務架構的 關聯,包括:消費者特質與情境因素等兩大類。其次,第二年的工作重點除了問卷設計、發放與資料 分析以外,本研究擬從服務業行銷的角度,驗證快速旅遊服務本研究所提研究架構之關連乃至於外部 構面對整體架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