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舶交通服務航行路權之模糊決策研究

Keywords: 瓶頸 排隊等候 出發時刻; 動態均衡; 最佳收費

Abstract: 摘要:

傳統的瓶頸等候定價模式,旨在探討固定數量且時間價值相同之使用者,需在特定時刻 到達目的地,但受限瓶頸場域容量低於使用者到達量,因而造成使用者排隊等候之現 象。瓶頸等候定價模式透過收費金額取代等候時間成本,導致使用者分散其原本的出發 時刻,進而達到消除或減少排隊等候時間之目的。該模式之發展已趨完整且頗具規模, 並應用在實務上,如新加坡電子道路收費(ERP)以及倫敦市中心的擁擠收費等。然而現 今交通運輸的快速進步與發展,對於傳統瓶頸等候定價模式之假設,產生以下之質疑: (1).使用者之時間價值可能不盡相同,(2).使用者數量可能不固定,(3).使用者之預計到 達時刻可能非固定。 本研究放寬上述假設狀態,改良傳統的瓶頸等候定價模式,並推導出動態均衡與最佳 解。首先考量不同時間價值之使用者出發時刻偏好性,並將預計到達時刻由傳統模式之 固定時刻放寬至彈性到達時段,建立異質使用者到達模式;亦修正傳統模式中固定數量 使用者之假設,建構動態數量異質使用者之成本函數。接著計算動態數量異質使用者之 均衡成本,並推導出該改良模式的最佳收費架構。最後比較改良前、後瓶頸等候定價模 式之排隊等候消除效果與使用者到達分散行為,並進行改良模式之實例應用,以探究該 模式的可行性。改良後的瓶頸等候定價模式更加符合實務現況,可有效減少尖峰需求使 用者排隊等候之時間成本損失,進而提升瓶頸場域之服務品質與相關產業之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