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旋轉螺槳葉片表面流場PIV量測與空化影像拍攝

Keywords: 相位鎖定 質點影像測速法; 空化影像拍攝; 旋轉螺槳; 紊流場

Abstract: 摘要:

螺槳的表現深受其產生的空化現象以及周圍的紊流場之影響,而空化與紊流場之間又密切相關, 故有必要進行螺槳空化現象與流場的測量。我們之前所進行的二維跨速度域螺槳翼型(Trans-Velocity Propeller Foil,TVPF)之質點影像測速法(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 PIV)測量,因受限於幾何維度(2D 模型)、流場型態(非預旋或誘發旋流)與低雷諾數,其數據對於TVP螺槳的表現僅能在趨勢上給予解 釋,無法釐清螺槳幾何-旋轉流-紊流-空化之間的關係。因此本計晝欲建立一套可精確控制的相位鎖定 PIV (phase-locked PIV),在螺槳旋轉到合適的角度時,將雷射光頁打入葉片表面附近的區域並同步拍 攝質點影像以測量該區域之紊流場。完成PIV測量後,降低水槽壓力以引發葉片上產生空化,並利用 同一套相位鎖定技術配合閃頻儀來進行空化影像拍攝。這兩種數據的獲得將可幫助我們釐清上述影響 螺槳表現的各因子之間的關係,進而找出改善螺槳設計或空化數值模式之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