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用非接觸式光學扭力計之研發

Keywords: 扭力計 船用 非接觸式; 光學; 影像處理與分析; 主機軸

Abstract: 摘要:

為了提升船舶效率與節省燃油,須考慮氣候與航線之因素,並依據主機馬力(扭力)輸出規劃出最 佳航行路徑與船速;船殼上的生物汙染(biofouling)問題,造成航行時的摩擦阻力增加而致耗油增加。 以上問題之解決皆有賴於常時監控主機扭力輸出。因此,為了可以達到即時且長時間的量測與記錄不 斷旋轉、大直徑之主機軸扭力,需要發展一套船用非接觸式光學扭力計。 本研究擬採用2 片標準規格單向式應變規為量測影像標的,於實驗室中以一定相隔距離貼著於一 小直徑鋼軸表面上,並使用伺服馬達(servo motor)轉動此鋼軸以達到一定轉速,再使用雙相機同步分 別拍攝此二應變規並進行影像處理分析,最後獲得鋼軸扭轉形變以求得扭力。這套系統與程序經過靜 態與動態校驗成功後,此項非接觸式光學扭力計技術即可謂建置完成,日後將可應用於實船大直徑主 機軸系進行扭力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