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先進薄型低稀土無感測器直流無刷永磁電動機之無模組電流預測控制技術開發

Abstract: 摘要:

永磁直流無刷電動機具有結構簡單、高功率密度/效率、高轉動慣量比、高強健性 等優點,但由於目前稀土元素來源受限,在有限的資源情況下,設計低徑長比與低稀土 使用量的電動機,或在相同的稀土使用量提高功率密度與輸出功率,已是目前永磁電動 機的研究方向與目標。本計畫除了開發先進薄型低稀土直流無刷電動機之外,亦同時開 發匹配之驅動器。第一年度結合改良式 C 型雙氣隙與永磁表面微結構設計概念來完成薄 型低稀土無感測器三相 24 槽 20 極軸向磁通直流無刷電動機之雛型機,其規格為 400W 額定功率,4,000 rpm 額定轉速,徑長比小於 0.15,稀土元素重量佔電動機總重之比率 小於 0.1,扭力密度可達 3.5 Nm/kg以上,電動機效率可達 90%以上。並以模組化預測 電流控制為基礎,開發無模組預測電流控制器,其目的是以改善模組預測電流控制需精 準的電動機特性參數的缺點,達成三相直流無刷電動機更好的電流追蹤效果,並可節省 驅動器的硬體電路,達成減少成本的目標。第二年度預計搭配預測電流控制、預測轉矩 控制及速度閉迴路控制,應用至新開發的六相直流無刷電動機,利用轉矩誤差和磁通誤 差來製作成本函數,並優化成本函數達到最佳化之目的,亦透過權重因子的設定來調整 電動機之運轉性能,以提高電動機之輸出轉矩、減少頓轉轉矩、優化頓轉漣波、縮小電 動機之啟動電流使啟動更為容易,且具有低噪音與低振動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