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航線下高速三體船之波浪負荷長期極值比較研究

Keywords: 三體船 三維小板法 負荷極值; 不同航線; 長期波浪統計

Abstract: 摘要:

本計畫研究重點在於不同航線下,應用三維小板法進行高速三體船之船體橫剖面及橫跨甲 板縱剖面各處所承受之波浪負荷,探討不同航線全年及四季長期運動、波浪負荷極值之差異性。 三體船船體結構所遭受到負荷主要來自於波浪,不同地區海域,波高、波向以及波浪週期都會不 同,船舶隨著航行航線的不同,會產生不同的波浪負荷,本研究首先搜集並分析臺灣周圍之不同 航線之長期波浪統計環境資料,比較三體船於不同航線航行時,船體所發生之長期運動、波浪負 荷極値,期找出三體船結構設計之重點波浪負荷以及最適合航行之海域航線,在不影響航行安全 情況下,達成三體船結構輕量化之設計需求,提昇國內在三體高速客輪之結構直接計算分析之核 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