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功耗脈動式左心室輔助器泵浦設計與感測控制

Keywords: 左心室輔助器 低功耗 電磁泵浦; 活塞位置感測; 脈波寬度調變; 無感測器感測

Abstract: 摘要:

根據國際上的相關研究指出,左心室輔助器在臨床醫療上的使用,可提升心臟病重症病患存 活率,延長等待心臟移植的時間,其餘相關病症上的使用越來越受重視。在不同的左心室輔助器中, 以脈動式泵浦為基礎的左心室輔助器產生的脈動流與人體循環方式最為相近,有助患者心臟機能的 恢復。本計畫根據過去8 節線圈及24 線圈泵浦研究結果,針對可應用於心室輔助器的需求,每分 鐘40 下至120 下的脈動,液體流量從每分鐘3 公升至7 公升,進行電磁線圈驅動泵浦效能提升、 功率消耗減少、泵浦活塞衝程縮減、以及控制系統縮小化之改良研究,完成一套低功耗脈動式心室 輔助器泵浦設計與感測控制。 本計畫將進行泵浦最佳設計參數研究、活塞位置感測以及活塞運動控制等項目分別進行。使 用模擬軟體分析不同數量之線圈通電以及電流在不同方向的磁場強度分佈狀況,進而設計出最理想 的泵浦機械構造。配合此泵浦的設計特性,利用已開發的24 節線圈磁驅動往復式泵浦進行活塞的 脈波寬度調變控制技術設計,以及無感測器活塞位置訊號讀取電路及程式設計,完成活塞運動的即 時回饋控制,在應用於本計畫完成之泵浦機械構造,並以簡易流道測試驗證泵浦推動流體流量能 力,以達成減少功率消、耗縮小化機構及控制系統的低功耗脈動式心室輔助器泵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