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離岸風場運轉維護管理平台建置研究

Keywords: 離岸風場 巨量資訊網路平台; 預兆式診斷與健康管理; 人工智慧; 營運維修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建立一巨量資訊網路平台(Big Data Web Platform),蒐集離岸風場的海氣象資料、離岸風機基樁淘刷及腐蝕的資訊、塔架結構監控資訊,風機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機艙條件監控(Condition Monitoring System CMS)、風機葉片損傷及電網監控資訊、離岸施工船隊資訊、離岸施工船隊的耐海性能、並在巨量資訊平台上建置巨量資訊資料分析法(Data Analytics)、預兆式診斷與健康管理演算法(Prognostic and Health Management PHM)、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t)及數值模擬分析程式,由所蒐集的離岸風場資訊,預測離岸風場及風機局部位置風況及海況、天氣窗期、離岸風機各重要部件健康狀態、風場發電效能、電網併網資訊及離岸施工船隊耐海性能評估,以提供離岸風場營運者營運維修與電網聯結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