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交聯之石蓴多醣薄膜為新穎生醫材料應用於傷口修復

关键词: 石蓴多醣 硫酸多醣 交聯; 傷口修復

摘要: 摘要:

本計畫的目標是以萃取自綠藻的石蓴多醣製成薄膜,再利用交聯改善薄膜的特性,評估其做為傷口敷料的潛力。臺灣周圍海域富含藻類資源,卻常因其過度繁殖破壞海洋生態。藻類中存在獨特的硫酸多醣,已知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病毒和抗腫瘤等多種生理活性;此外,其含量豐富、生物相容性高且具生物可降解性,近年來愈來愈多研究探討其發展為生物醫學材料的潛力。石蓴多醣(ulvan)為萃取自綠藻的天然多醣,其富含硫酸多醣和鼠李醣。硫酸多醣在傷口修復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促進細胞增殖、抑制凝血酶生成和改善纖維蛋白溶解能力;富含鼠李醣之多醣類已知具有抗發炎、降低細菌貼附和防止紫外線損傷的能力,可刺激細胞增值和膠原蛋白合成,然而,由於石蓴多醣結構中含有硫酸基、羧基及羥基,具很強的吸水及膨潤特性,以致機械強度明顯不足,限制其在生物醫學上的應用。本計畫以環氧化物(epoxide)及帶正電的生物聚合物為交聯劑,利用化學共價交聯及離子交聯的方式,改善石蓴多醣薄膜的機械強度,應用於傷口修復。此三年計畫,第一年為石蓴多醣的萃取並分析其組成及性質;第二年為交聯之石蓴多醣薄膜的製備及性質分析;第三年為以大鼠傷口損傷的動物實驗模式,評估石蓴多醣薄膜為傷口敷料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