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蛋白質工程提昇核糖異構酶的工業利用性

Keywords: L-阿拉伯糖異構酶 L-核糖異構酶; L-阿拉伯糖; L-核糖; L-核酮糖

Abstract: 摘要:

L-核糖 (L-ribose)屬於稀有糖類,可用於合成具有抗病毒及抗癌的核苷類似物 (nucleoside analogues),包括 Tyzeka、Valtorcitabine、Clevudine、Elvucitabine、Emtriva 以 及 Pentacept,使L-核糖受到廣泛的重視及研究,但由於產量稀少價格昂貴,造成研究 及應用上的限制。 以酵素法生產L-核糖,先以L-阿拉伯糖異構酶 (L-arabinose isomerase, L-AI),將較 便宜的L-阿拉伯糖 (L-arabinose)轉換成L-核酮糖 (L-ribulose),接著再以L-核糖異構酶 (L-ribose isomerase, L-RI),將L-核酮糖轉換成L-核糖。我們已將Thermoanaerobacterium saccharolyticum NTOU1 L-AI and Geodermatophilus obscurus DSM 43160 L-RI 的基因選 殖、兩酵素完成特性化探討並應用於由L-阿拉伯糖生產L-核糖。與其他已知特性的L-RI 比較, G. obscurus DSM 43160L-RI 雖有較佳的熱穩定性,但對L-核糖的KM 值較大,造 成對L-核糖的催化效率較差,若能降低此KM 值,將可提高其對於L-核酮糖及L-核糖轉 換的催化效率。而且G. obscurus DSM 43160L-RI 的熱穩定性,雖較其他來源的酵素佳, 卻仍無法在60℃下與T. saccharolyticum NTOU1 L-AI 同時進行催化反應。以熱穩定的酵 素生產糖類有許多好處,可提高反應速率及產量,並能提高反應物與產物的溶解度以及 降低污染的發生。 本計畫將配合電腦模擬與蛋白質工程的方式得到理想重組突變 L-RI,以提昇熱穩 定性及其對於L-核酮糖及L-核糖轉換的催化效率。我們將製備固定化菌體,使得在固定 化菌體內的酵素,在不需純化分離的情況下,可重複使用,也期望能藉此提高反應溫度。 本計畫的目的是提昇L-RI 在較高溫下生產L-核糖的活性,並使用含理想重組突變L-RI 固定化菌體提昇L-RI 的工業利用性,由低價L-阿拉伯糖生產L-核糖,進而降低L-核糖 的生產成本,最終能增加L-核糖在各方面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