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靈芝修飾穀類為基底的原料以製備多功能性銀髮族營養食品

关键词: 銀髮族 靈芝 紅蔾 靈芝多醣 γ-胺基丁酸; 多功能性食品

摘要: 摘要:

老人常見營養不良問題包括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 缺鐵性貧血、體重過輕或 肥胖、 維他命或礦物質不平衡。我國銀髮族罹患慢性病比例達81%。如何開發高 蛋白及高膳食纖維、且具多功能性食品,尤其是預防認知退化食品,是近年來極受 重視的課題。 紅藜 (Chenopodium formosanum)為台灣原住民糧食作物,含豐富膳食纖維與礦 物質,所含甜菜素具抗氧化及保肝活性。靈芝多醣(鍵結)具抗腫瘤、免疫調節、 抗氧化等功能。靈芝三萜類具有抗發炎、抗腫瘤、及抑制acetylcholinesterase 等活性;固態培養靈芝菌絲體所產之γ-胺基丁酸(GABA)具降血壓、抗憂鬱、改善 癲癇、帕金森氏和阿茲海默症等功能。 本計畫將選取米、紅藜及其他高蛋白作物配方為發酵原料,固態培養靈芝。利 用靈芝分泌澱粉酶、蛋白酶於原料中,將大分子物質分解成較小分子,有助老年人 消化與吸收。另由於靈芝菌絲體生長,及其所生產靈芝多醣、胜肽及GABA 等,使 最終產品具有降血壓、免疫調節、抗氧化及抗發炎等多種功能活性。第一年將建立 發酵原料配方及靈芝培養條件,以達到含有酵素、高膳食纖維及蛋白含量且適口性 佳之多功能性營養食品。第二年比較發酵產品及未發酵原料之組成份、活性成份、 消化吸收率、免疫活性、抗氧化及抗發炎活性,以確認產品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