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產含神經性海洋生物毒素(菟葵毒與河魨毒)之相關物種毒性學分析研究

Keywords: 菟葵毒 河魨毒 神經性毒素; 毒性; 物種鑑定; 河魨毒生產菌

Abstract: 摘要:

菟葵毒(palytoxin; PTX)及河魨毒(tetrodotoxin; TTX)皆為臺灣常見的神經性海洋生物毒素, 近年來曾發生多起相關之水產食品中毒事件。本研究擬針對兩起因食用小沙丁魚及藍紋章魚引起之 PTX 與 TTX 中毒事件,檢驗其詳細毒成份與毒化物種來源,進一步自臺灣附近海域重新採集有毒物 種,分析毒成份並建立相關物種之基因資料庫以供後續研究參考。接著萃取臺灣常見之有毒 Palythoa 屬菟葵之 PTXs 毒素,進行包括溶血、酵素活性等各項毒性學測試,依毒作用所造成的生理活性特徵 建立可靠的檢測指標,並大量純化以 HPLC-UV與 LC-MS/MS 精準判別 PTXs 組成與濃度,標準化檢 驗操作流程,供未來相關單位中毒預防或中毒案例發生時之參考及應用。後續應用 LC-MS/MS 直接鑑 定海洋細菌生產之 TTX,採集有毒藍環章魚類物種探討其在不同季節下細菌相分布之情形,了解是否 具有河魨毒之生產能力,並以 LC-MS/MS 方法定性和定量,建立菌株生產 TTX 之最適條件,瞭解藍 紋章魚的致毒機制與季節分佈,期能大量純化以供後續研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