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心智省察~促進資優生自我轉化之情意發展

Keywords: 心智省察 人際神經生物學; 資優學生

Abstract: 摘要: 本文針對資優生的情意發展,探究晚近心理學與神經科學相關研究的啟示, 引介加州大學臨床精神醫學教授Daniel J. Siegel 心智省察的理論與主張,依其所 強調的與身心健康息息相關的人際神經生理機制,以及培養健康心智的方法,思 考資優生身心健全發展必要的素質及其成長途徑,並論述12 年國教資優學生情 意發展領域課綱與心智省察方法的連結。其次,分享研究團隊如何以心智省察的 理論為基礎,與資優生一同探討情緒的大腦,結合相關輔導策略,透過深省對話、 實踐體察,強化心靈的彈性及與社會的連結,逐步擴大內在容納空間與整合的力 量,朝促進資優生自我轉化的情意發展方向努力。最後,提出資優生情意發展課 程設計之芻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