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統生態智慧對十二年國教道德素養之啟發:論生態道德素養

Keywords: 十二年國教 生態素養 生態智慧; 素養; 道德教育

Abstract: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在討論十二年國教課綱中的「道德素養」內涵,並從傳統儒、釋、道三家的生態智慧出發,思考新課綱中生態道德教育的相關問題。首先,爬梳課程綱要總綱的文本,評析「道德素養」於十二年國教課綱中所扮演的角色,並說明十二年國教的「生態道德素養」內涵,分析其優點與可改進、補充之處。第二部分,擷取儒、釋、道三家的生態智慧,說明其生態道德教育之觀點。第三,藉由傳統文化的生態智慧思維,本文試圖擴展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的深度與廣度,從儒家「志於道」之「自發」、道家「順應自然」之「互動」與佛家「同體大悲」之「共好」,詮釋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素養,並從人與自然的關係,探討十二年國教生態道德教育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