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休閒觀光共通職能課程之建構。

Keywords: 海洋休閒觀光 職能導向課程發展; 共同職能; Marine Leisure and Tourism; Competency Based Curriculum Design; Common Competency

Abstract: 摘要: 臺灣海洋產業GDP佔全國5%左右,臺灣也宣示海洋立國及海洋興國的國家政策,而海洋休閒觀光更是近期快速發展的重點產業,因此海洋休閒觀光產業人才培育漸漸受到重視。自2007年《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提出產學落差後,學用落差問題反而有更加惡化的趨勢,2017年《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修正版也強調透過鼓勵高級中等以上海洋類科相關學校研發對應海洋產業所需人才之海洋職能導向課程,強化教師職能導向課程之教學能力,來改善海洋休閒觀光人才培育之問題。本研究透過文獻蒐集、深度訪談、焦點團體及德爾菲法四個研究過程,建構海洋休閒觀光共通職能共計十三項,包括核心職能五項、專業知識五項及專業技能三項,並依據十三項海洋休閒觀光共通職能彙整成包括「觀光資源規劃」「海洋休閒觀光概論」、「英語會話」、「觀光行銷學」、「海洋環境概論」及「解說教育」共六堂14學分課程。研究結果除了提供相關單位建構職能導向課程發展之參考外,也將研究結果推廣到海洋休閒相關科系所共同培育產業所需之海洋休閒觀光人才,以期提升海洋休閒觀光教育之整體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