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臺灣文蛤養殖 生產經濟及運銷經濟分析

关键词: 文蛤 水產養殖 生產經濟; 運銷經濟

摘要: 摘要: 我國文蛤養殖,在生產與需求上大致維持平衡,產地售價多只出現季節性漲跌,仍在生產者的預期。生產經濟研究結果顯示,獲利能力以台南地區最好,原因與該區放養較大規格文蛤苗及低放養密度等養殖管理方式有關。整體而言,文蛤養殖初期放養規格500~800粒/斤養至上市規格40~50粒/斤,活存率要高於30%以上,養殖業者才有利潤。因此,文蛤養殖需適度降低放養密度以提昇活存率,養殖業者方能增加效益。此外,本研究建立文蛤生產經濟模型,提供生產者未來於產業投入初期,生產成本之估計。然而,近年臺灣文蛤養殖因養殖管理積弊已久及氣候變遷等因素,產業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臺灣現階段文蛤養殖管理技術,需與時並進,因時因地適時調整,方能因應產業衝擊,提昇產業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