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費者行為與認知差異分析─以臺灣石斑 魚為例

Keywords: 都會地區 在地食物認知; 消費者需求

Abstract: 摘要: 近年來食安問題之發生頻繁,使得食農教育迅速擴展,因此地產地消的理念也被大眾所重視。台灣雖在食農教育領域起步較歐美及日本來得晚,但成長力仍不可忽視。如何從地產地消之角度切入推廣採用在地食物,了解其需求使消費者增加購買在地食物之意願變得十分重要,因此本研究以食農教育中地產地消之理念出發,希望了解不同屬性之消費者其對在地食物辨識度、觀點及來源等認知構面之了解程度,同時也探討此認知構面與感官及實質需求間之關係。本研究以便利抽樣針對都會地區(台北市及台中市)消費者進行問卷調查,總共訪問654份問卷,扣除無效問卷後,共計回收有效問卷402份,有效樣本百分比為61.46%,後續進行敘述性統計分析與迴歸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台灣都會地區消費者透過食農教育中之地產地消理念傳達對在地食物之認知,不同屬性消費者,如女性、年長者、教育程度較高者及所得較高者願意採購較多在地食物,而其對在地食物認知與在地食物消費需求呈現顯著正向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