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海洋文化教育發展與政策方向

Keywords: 海洋文化 海洋教育 海洋文化教育; Marine culture; Marine education; Marine cultural education

Abstract: 摘要: 臺灣除了四面環海外,也因位處亞洲核心地帶,從史前時代就是南島文化的發源地,近期更因地理位置關係經歷了大航海時代、荷西殖民時代、明鄭時期、漢人移居來台、清朝時期、日據時期、國民政府搬遷來臺到海禁時期的特殊歷史發展。也因為海洋與臺灣人民互動密切,因此在海洋歷史、海洋文學、海洋藝術、海洋宗教信仰與節慶都有蓬勃的發展。本文旨在從海洋教育的觀點探討臺灣海洋文化教育之發展與現況,分別就臺灣海洋文化教育的發展、臺灣海洋文化教育政策、海洋文化教育課程、海洋文化教育教材進行描述,並針對臺灣海洋文化教育未來發展提出三點歸納建議,包括(一)促進海洋文化研究與海洋教育整合發展、(二)推動海洋文化教育法源依據、(三)鼓勵地方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