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父母失業對小孩健康的影響

Keywords: 父母失業 出生體重 低出生體重; 母親固定效果; Parental job loss; Birth weight; Low birth weight; Mother fixed effects

Abstract: 摘要: 父親或母親失業是家庭資源的重大衝擊,不僅影響小孩的人力資本投資,也可能會對小孩的健康造成影響。本研究主要是在探討父親或母親經歷失業衝擊後,對於新生兒出生體重的影響。我們所採用的樣本係來自於台灣四套合併的行政資料,包含出生檔、勞保檔、失業保險給付檔以及公司關廠檔。透過這些豐富的資料,我們利用「因公司關廠」對員工外生性衝擊作為父母失業的指標;另外,我們以母親固定效果來控制家庭中「不可觀察到」的因素,藉以解決失業變數的內生性問題。研究結果發現,父親失業對小孩出生體重並無顯著的影響,但母親失業對小孩出生體重則有微小但顯著的正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