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洋運輸、物流績效、區域整合對出口的影響

Keywords: 引力模型 集群分析 出口; 物流績效指數; 定期航運連結指數; Gravity model; Cluster analysis; Logistics performance index; Liner shipping connectivity index

Abstract: 摘要: 隨著科技進步與運輸模式之改變,全球化風潮下跨國貿易加速成長,運輸與物流在貿易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出口國將商品運送至進口國所需經過的運輸過程,除了主要的海運運送,尚包含生產端至港口的陸上物流運輸,以及兩國港口之基礎設施和服務。本文檢視海洋運輸、國際物流績效與港口設施如何影響一國之出口,藉以說明世界海洋運輸與出口貿易的關係。本研究透過引力模型及集群分析,使用2007年與2013年的橫斷面資料,檢視定期航運、物流績效與區域整合對於出口的影響。主要發現如下:(1)物流績效和定期航線連結性對出口有正面影響且顯著,意謂出口國物流績效和定期航線連結性愈佳,有助於該國出口的表現,特別是機械及運輸設備、其他製品等產業愈發明顯。至於港口基礎設施品質對出口的影響較無明確效果。(2)透過集群分析發現,全球國際貨櫃運輸的營運核心由歐洲轉移至亞洲,顯示亞洲在國際海運市場的地位逐漸重要。而在亞洲核心國家則由東協四小虎取代東亞主要貿易國家。(3)歐盟和東南亞國協的區域貿易效果明顯,特別是歐盟(EU)以資本密集產業貿易效果最明顯,而東協(ASEAN)的區域內貿易創造效果,隨時間遞移有從初級產業轉為工業製品之趨勢。反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貿易效果較為有限。(4)定期航運核心區塊在機械及運輸設備、其他製品產業的出口影響,明顯大過於其他產業。惟跨期似乎有弱化趨勢,與區域整合的發展相左,兩者區域效果呈一消一長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