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輪渡公司服務品質與安全文化之研究

Keywords: 關鍵服務屬性 PZB Model; 安全文化; 安全績效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計畫第一年為利用PZB模式的五個缺口來分別探討印尼與台灣的輪渡公司工作人員與渡輪乘客對於影響輪渡公司的服務品質決定因素之六個感知缺口進行問卷調查與分析。經由廣泛的文獻回顧,歸納出影響服務品質的五大構面(有形性、可靠性、回應性、確實性、關懷性)下的24個問項變數,然後分別探討五大構面的表現良窳與否跟旅客滿意度的關係。預期件由本研究來比較經濟開發較慢國家(例如:印尼)及經濟開發較快國家(例如:台灣)間對於服務品質關鍵服務構面認知的差異,以利於未來我國相關業者往南向國家發展時候的參考。接續第二年的研究計畫,同樣調查印尼與台灣的輪渡公司之安全文化(利用The Egg Aggregated Model, TEAM)組成構面,包括科技領域、組織領域、與人員領域,各領域下包括3~4項的因素,然後藉由問卷調查輪渡公司的經理人員以便協助經營者了解一家輪渡公司的安全文化如何與該公司的安全績效間建立適度的連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