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廉價航空和全服務航空態度的前因-消費者觀點

Keywords: 廉價航空態度 全服務航空態度; 消費者; 搜尋利益; 購買意願

Abstract: 摘要: 近年來廉價航空以低價搶攻航空市場,全服務航空也採用許多策略回擊。但廉價航空真的是全服務航空的競爭者嗎?本計畫的目標,是探討消費者對廉價航空和全服務航空的態度,是否有共同(或相異)的前因。本計畫以行銷領域的消費者行為理論為基礎,提出一個觀念架構,探討消費者特性(價格敏感度、風險敏感度、服務敏感度、品牌敏感度)對廉價航空和全服務航空的態度和購買意願的影響。本計畫擬以台灣的航空產業為實證對象,首先透過訪談了解航空業實務,再透過調查法發放問卷,最後透過結構方程模式檢驗假設和修正模型。本計畫的研究成果有助於從消費者動機的觀點,了解他們為什麼選擇廉價航空或全服務航空,能夠提供航空業消費者更進一步的理解,具有理論上的貢獻。在實務意涵上,了解消費者對不同航空公司態度的前因是否相同,有助於航空業者了解應該直接競爭,還是透過服務不同的市場區隔避免競爭,航空業者可據此擬定適當的策略,具有實務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