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合結構方程模型與網路資料包絡分析法探討影響使用者採用區塊鏈應用於航政監理服務之研究 – 以我國小船丈檢服務為例

Keywords: 航政監理 小船丈檢 科技接受模式; 結構方程式; 網路資料包絡分析法

Abstract: 摘要: 自從比特幣於2009年被設計出來之後,便因其獨有的特性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並形成一股風潮,且其創新的區塊鏈技術與概念如去中心化、資料不可竄改、同步驗證交易以及高端防偽技術等,業已被廣泛的實際應用在許多的領域,亦包括航運管理領域在內。根據本研究初步訪談結果可知,我國航港局目前正積極推動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航政監理業務系統,初期以小船丈檢業務進行系統開發測試,完成之後,後續將規劃推動船員證書管理系統以及危險品申報與管理等系統。就小船丈檢業務而言,在導入區塊鏈的技術之後,可以建立方便又具高端防偽技術的系統來進行監理業務。由於小船丈檢在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航政監理業務系統開發上有先導性之示範效果,因此本計畫擬以科技接受模式(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之架構建立研究模式,並以小船丈檢業務之相關使用者為對象進行實證研究。除釐清影響使用者之行為意圖與實際行為的重要因素之外,本研究設計一個整合了結構方程式(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與網路資料包絡分析法(network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的新研究方法可針對研究模式的重要環節進行標竿建立的分析。換言之,除了釐清影響使用者接受這個新技術的重要因素之外,就科技模式而言 提供有用而且簡單使用的系統應該可以增加使用者對於系統的行為意圖與實際的使用行為,但是一味地增加服務內容與操作上的方便性除了耗費開發成本與延誤系統上線的時間之外,對於增加使用者行為意圖之效果也有限。透過本研究的整合性分析,可使服務提供者從最有效率的觀點來改善影響使用者的使用意願因素,可作為航港局在推動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航政監理業務系統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