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場情緒對散裝船舶運價報酬與風險之影響

Keywords: 船價 運價 連動性 領先落後關係; 波動外溢效果

Abstract: 摘要: Stopford (2009)指出海運的新造船市場、二手船市場、運價市場是相互影響的,新造船 價、二手船價與運價這三者之間的兩兩關係提供了市場的重要資訊,但是這三者之間的價 格連動性及領先落後關係應該更值得探討,卻少有研究。此外,除了價格的領先落後關係 外,金融市場更關心的風險傳遞過程(Risk transmission)或是波動外溢效果(Volatility spillover effect),目前在海運的研究則更少。過去關於海運風險的研究多著重在個別價格變數波動率 的衡量與分析,目前尚未有研究同時將新造船、二手船價格與運價視為整體來進行分析。 和既有文獻相比,本文擬以新造船價、二手船價格、運價作為整體研究對象,同時分析三 個價格變數在價格(平均數)與風險(變異數)層面的連動關係,而且採用聯立模型建構 此一關係,以避免單一模型所產生的內生性問題。研究的樣本包含散裝船與油輪的各種主 要船型,藉以比較其差異並嘗試歸納出規律。研究的樣本期間為1986年1月到2015年12 月,共29年,包含348筆月資料。本計劃也擬將以2008金融風暴作為切點,將樣本資料 區分兩段子樣本資料,進一步分別就風暴前與風暴後進行上述的分析,藉以比較結果的差 異,以了解金融風暴的影響。 具體而言,本計劃包含四大部分。首先將根據變數資料間是否有共整合關係 (Co-integration)建構VAR模型或是VECM模型,並利用Granger因果關係檢定模型係數, 藉以探討新造船、二手船與運價報酬的領先落後關係。 其次,為了分析運價與新舊船價報酬率的連動性(Co-movements),本計劃將採用三變量 的動態條件相關係數模型(DCC)來進行。藉由觀察價格變數間的共變數以及相關係數,我們 可以分析運價與新舊船價的連動性。並分析市場對外生衝撃變數的敏感程度,並進一步建 構回歸模型檢測影響價格連動性的因子。 接著,本研究將在VAR模型的基礎上,進行變異數分解(Variance decomposition)以估 算市場波動外溢效果指數(Spillover index),藉以精確掌握此三者的波動傳遞關係。最後,在 瞭解海運市場間的風險傳遞效果之後,本計劃擬分析海運業者以『新船遠期合約』或是『二 手船遠期合約』規避運價風險,檢驗交叉避險的可行性。此計劃的研究成果預期可以彌補 文獻的不足,延伸許多後續研究,也可以幫助海運業者掌握市場連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