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場情緒會影響運價波動率嗎?緩長記憶與變幅波動率模型的證據

Keywords: 散裝航運 運價波動率 情緒指標; 價格變幅; 緩長記憶

Abstract: 摘要: 歷史資料顯示,散裝船運價呈現巨幅的波動,對於海運業的經營造成極大的威脅。過去 文獻多是藉由運力的供給與需求,以分析運價的波動特性。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 興起之後,學術界開始探討市場情緒(market sentiments)對資產價格的影響。近年來市場情緒 在金融資產方面的研究相當多,多數實證結果也支持市場情緒對資產價格的解釋能力。然 而,行為財務學在海運業的研究剛在起步。 基於此一背景,本計畫擬引用本研究擬利用Papapostolou et al. (2014)所提出的五個情緒 指標衡量散裝船的市場情緒,針對散裝船的四種船型 (Capesize, Panamax, Supramax, Handysize),分別探討散裝船運價波動率受市場情緒影響的方向與程度。五個情緒指標分別 是船舶募資程度、船舶本益比、二手/新造船價比、船舶淨變動以及船舶周轉率。本計畫擬 採用『緩長記憶(long memory)波動率模型』與『不對稱變幅波動率(range volatility)模型』衡 量運價的波動率行程,前者可以準確刻畫運價的波動持續性(volatility persistence),後者可以 分別探討運價上漲與運價下跌的波動率。其次,本計畫擬利用主成份分析法(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整合五種指標成為單一市場情緒指標,分別針對散裝船舶四種船型, 探討運價波動率與市場情緒之關係。最後,本計畫也擬探討情緒指標對運價波動率的影響是 否呈現不對稱性效果?亦即市場情緒對運價上漲與運價下跌時的波動率影響,是否具顯著差 異? 研究的樣本期間為1996 年1 月到2016 年12 月,共21 年。本計劃也擬將以2008 金融 風暴作為切點,將樣本資料區分兩段子樣本,進一步分別就風暴前與風暴後進行上述的分 析,藉以比較結果的差異,以了解金融風暴的影響。 本計畫屬於財務與海運之間的跨領域研究,研究目的在於運用行為財務學的理論,建構 適當的情緒指標,驗證市場情緒對運價波動率的解釋力。本計劃的實證結果應該有助於學術 界明瞭風險衡量技術在海運風險管理上的應用績效,了解運價波動率受到市場情緒之影響的 方向與程度,以及行為財務學是否有助於解釋運價風險。實證結果可以彌補文獻在這領域的 缺乏,藉此延伸許多後續重要研究。此外,本計畫結果也有助於散裝海運公司掌握運價的波 動特性與影響因子,應該可以提升對運價的預測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