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拯救基隆八斗子冬季海洋觀光創新發展之研究

Keywords: 海洋觀光 海洋文化 海洋文創; 地方創生

Abstract: 摘要: 本計畫以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觀光管理學程」與基隆在地「昕海文創」公司合作,透過跨校與跨系所的博碩士生共同執行,與「中國航海技術研究會」之合作,並結合「全國娛樂漁船協會及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進行基隆八斗子冬季觀光發展創新發展之研究。本計畫宗旨在創造基隆海洋特色品牌,傳送海洋文化生態價值給民眾,與遊艇遊憩業者及八斗子在地組織合作,培力八斗子海洋生態與導覽人才,串起基隆特色產業區域鏈,成為臺灣海岸線城市發展之典範。由於受天候不良之影響,基隆產業發展最大缺口在於冬季;本計畫與基隆「昕海文創」公司合作,欲嘗試海洋觀光創新模式,冀望打造基隆海洋生活為品牌,帶動八斗子海洋觀光創新發展,提出「拯救基隆八斗子冬季海洋觀光創新發展之研究」產學合作計畫;導入SAVE策略構面,首先在「解決策略(Solution)」發展基隆海洋特色文創體驗輕旅行及主題深度旅遊推廣;其次於「便利可及(Access)」將船隊及基隆產銷班的漁獲整合,進行新品牌包裝設計,創造漁村文化海洋核心發展的特色品牌;再者「專業價值(Value)」則由研究團隊以系統性教學,培植在地青年具有海洋專業知識,培育海洋文化傳承種子導覽人才;最後以「海洋教育(Education)」開創地方交流平台,讓地方創生及文化創意得以扎根發展。